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

印度季風黃金馬拉巴(爆米花烘焙9分鐘)

沖泡法:法蘭絨三孔手沖式(在這之前都是用法式壓,但它破掉了...)
乾香氣:深深的煙燻香味,以及焦糖感,有焦糖布丁的感覺。
濕香氣:焦糖的濃縮甜味以及明顯的焦苦感。
聞香:濃厚而舒暢,焦糖甜味明顯而焦苦感變得淺薄
品嚐:入口滑順,而香味濃厚,帶有濃濃普洱茶般的"臭普"味,集中於上顎後方。最強烈的是甘甘的醇苦味,另帶有不錯的酸味,味道醇厚而body反而如絲綢般輕柔。回甘在將近半小時後,些許的甜味,醇苦味仍然明顯。此款豆子是個特異的存在,各方面味道並不突出,但是它獨特的"臭普"味,非常值得一試!

生豆來源:珈琲煎焙廠:印度季風黃金馬拉巴AA科霍爾莊園

烘焙:悍米爾頓爆米花機烘焙九分鐘
這款豆子烘過七分鐘、七分半鐘、八分鐘、九分鐘四種時間,七分鍾已經很不錯喝,但以這款豆子而言,好像稍淺,上一次喝到是在雪可屋,以那為標準,這款豆子的特殊香氣還沒烘出來,所以後來陸續加了時間,到九分鐘已經是稍過了一些,但還可以接受。雖然意外地出現焦糖香味,但喝的時候倒沒有感覺。建議以八分鐘烘焙為宜,但九分鐘烘焙更能表現此款豆子特色,值得一試。

印度季風黃金馬拉巴介紹(節自珈琲煎焙廠)
季風馬拉巴是在印度南部Kerala的Malabar地區生產的一種十分獨特且有名的豆子.在季風的季節裡,將豆子放在特別的倉庫中 ,這些倉庫特別通風,在季風季節會將四週的大門大窗打開,讓潮濕的季風可以毫無阻礙在門戶之間流轉,在豆子四周圍繞,讓豆子暴露在潮濕的空氣中,顏色呈淡淡的淺黃色,比一般正常的阿拉比卡豆略大些,水份含量在13%~14%之間.一般來說,受季風吹拂而成的季風馬拉巴,給人的印象多是濃厚的味道,光滑的口感,帶有特別濃的香氣,味道圓潤.
有趣的是 , 季風豆的產生,是個意外,在偶然間形成的.在航海時代,咖啡豆必須花上幾個月的航行,才能從印度到達歐洲.在航行過程,高度的溼氣及海風,使得原本鮮綠的豆子加速成熟變成陳年的淡黃色.到達歐洲時,這些淡黃色的豆子獨特成熟的味道及低酸度,在歐洲市場上造成了大流行.在航運發達,船運時間縮短之後,在季風季節(6~8月)刻意讓豆子在產地暴露在空氣中,形成和船運時類似的效果.......
詳全文


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

小叮噹



大雄總是轉過身去說:我再也不跟你說話了!(任性)

然後小叮噹就會拿出好玩的道具,這時候是最期待的了。


有人說可以用小叮噹跟哆啦A夢來推算這個人的年紀,沒關係,我就是要叫小叮噹(全名機器貓小叮噹,怎樣!),小叮噹是我這一代的回憶,哆啦A夢就留給下一代吧!



墨魚香腸月餅


今年中秋吃到的第一個月餅,黑布拉機月餅,看起來像是蛋糕捲,其實散發著比薩的香味,裡面的香腸是煙燻香味,黃色的可能是綠豆餡,甜甜鹹鹹,好吃!

吃得很醜的剖面圖一張。

伊莎貝爾-月之輕柔

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

picasa網路相簿



Google的免費產品,picasa相片管理程式,裡面有一些有趣的功能,像這個叫做相片堆。
還可以直接上傳到picasa網路相簿,很方便呀!軟體的介面也美美的,推!

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

苗栗眉山居郊遊

公司出動到苗栗郊遊,這是一次非常放鬆的出遊,大家都花了很多時間發呆呢!(不過開車的同學們就辛苦多了),即使如此回到家還是累得趴下。


第一站,香香飲食店,看來破爛的老店,其實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老店,那我們怎麼知道當地人才知道的老店呢?事實上隔壁桌的一直大叫「這間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老店喔!當地人才知道的喔(激動)」所以我們才知道,這是當地人才知道的老店呀!

室內裝潢也很有老店的氣氛,菜色也蠻好吃,就像小時候去鄉下阿嬤家的三合院裡面吃到的客家菜,不像一般客家餐廳那種改良過的。


然後到了眉山居,就是今晚住宿的地方,裡面許多角落都有用心去佈置,整個就是放鬆的環境。


一池荷花,晚上會睡覺,早上比我們還晚起。


很逗趣的雞。



第一處景點,蓬萊溪,溪裡有很多魚,大家無視於嚴禁戲水的招牌還是熱血地下去泡泡腳,拍拍照。

第一天的照片就到這邊,後來回到眉山居就忙著吃烤肉,所以都沒拍了。


晚上烤完肉,囉唆健談的眉山居主人告訴我們附近有一處私房景點,可是蘋果報導過的人間祕境呢!

所以隔天我跟榆兩人就起了個大早跑來了。看到這一大片的......雜草。


跟很大的瓜。


後來開車前往一處吊橋,大家很熱血地往上爬,結果走錯路。大家仍然洋溢著歡笑走回來!



去了向天湖之後,跑到山居玫瑰,整個很美的地方,像是武俠片裡的那種山寨,用餐的價位也是跟土匪一樣,很棒的地方。


應該要拍拍它立在懸崖上的感覺才對,大意了。



最後到新竹的忘了什麼地方騎腳踏車,我跟榆則是跑到海邊耍浪漫。


Alen:希望很快可以再出來玩。
喔喔喔!好!
end

苗栗眉山居郊遊相簿

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

苦瓜咖啡

陳馬克同學帶來了來自沖繩的禮物。很多人以為咖啡是苦的,其實不然,咖啡也有偏酸的,或是帶有甜味的,但是苦瓜咖啡呀,就真的是苦咖啡耶!完完全全的苦味,好可怕。.。

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

發芽的咖啡豆

挑一些健壯的耶加雪夫,放入小碗中,裝滿水,收進冰箱,二十四小時後,豆子就發芽了!
這個方法是從網路上看到的,他說發芽了之後就可以種了,不過一般買回來的生豆事不是就可以種呢?我也不知道,網路上都是說咖啡種子,不過既然發芽了應該就沒問題了吧!現在它們都躺在土裡,能不能長成大樹,半年後就知道嚕!

新豆入手!

哥倫比亞娜玲瓏Narino Del Patron 800g
印度季風黃金馬拉巴AA科霍爾莊園 800g

烘完一公斤的豆子之後,又去珈琲(念做"加倍")煎焙廠,買了兩樣豆子。

第一次喝到馬拉巴是在公館的雪可屋,我記得它的menu上是寫著"咖啡中的普洱茶",所以你可以想像它的味道之奇特,也因為有喝過,所以在烘焙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參考的依據。昨天已經試烘了一下,我烘了七分鐘,幾乎沒有銀皮(夠奇特吧),應該是處理的方法不太一樣吧,所以是已經將大部分的銀皮先去除了(參考這裡),烘完的馬拉巴非常的飽滿乾淨,果實很大顆,味道稍為試了一下,可以再深一些。

娜玲瓏就是完全沒聽過的豆子了,也不太貴,所以買來試試口味。

這次豆子用塑膠帶密封送來,上面寫著800g,實際量起來也差不多是800g,但是我買的是500g的呀!商品列表中也沒有800g這種規格,這種事大概沒人會抱怨,仔細想想,當初填訂單的時候,填錯了運費,所以我少付10元運費,後來又補匯,所以多花了16元手續費,大概廠方也覺得過意不去就多送我600g吧!或者兩種豆子都剛好剩下800g於是乾脆殺必死也是有可能的。總之真是賺到了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