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中時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入圍規定要發這篇文

嗯,入圍了耶!
生活品味類共2031人報名,入圍248人。

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吳哥窟遊記-第五天

第五天是沒有行程滴,早上吃完早餐就去搭飛機了,不過既然是五日遊,還是湊個五篇吧!

鴨仔蛋
本來是不敢吃的,不過謝爸介紹當地小吃的時候說道:

「鴨仔蛋呀!就是拿那個孵化不到十五天的鴨蛋,煮熟了來吃。」
迷之聲:「是不是很腥啊?」
「不會!要加調味料的嘛!你把蛋的頂上撥開一個小洞,然後擠點檸檬,加些胡椒鹽,然後喝一口它的湯,斯~~(吸口水)講到我都流口水了,當地人還會配著XX草吃,很美味的呀!」

所以我決定要來試試它的美味。

基本上就是一顆蛋,一些胡椒鹽,一小塊檸檬,一些XX草(忘記導遊說是什麼草了,吃起來有點辣辣涼涼的,長相像九層塔,找了很久,最像的是月桂葉,希望知道的人告訴我一聲)。


輕輕敲開頭蓋骨蛋殼 ,加些椒鹽跟檸檬汁,一口喝下!
說真的,味道好鮮美喔!一點也不腥,電視上都是騙人的!節目效果,是節目效果!


打開之後,雖然看起來有些可怕,但吃起來就是蛋。


在餐廳的時候已經吃了一顆,剩下一顆沒人吃,又不知道能不能放,就邊拍照邊吃掉,我承認冷掉的時候,味道有點腥,要配很多XX草。

最後來一張失焦照,感謝謝爸特地幫我買來嚐鮮。

Big Marlboro
在免稅商店看到,超大包Marlboro,不過比較貴,要15.5美元的樣子,拍拍照就算了。


戰利品
這次品冠打著No Shopping團的名義,在第四天晚上還是給了我們一小時時間採買一下,回家擺起來還挺多的呢!

內容有:大桌巾兩條、圍巾數十條、玉米糖五包、咖啡糖五包、棕梠糖二十條、咖啡豆兩包、黑胡椒粉、白胡椒粉、咖哩粉、金吳哥煙半條、小吳哥煙灰缸兩個、杯墊一個、明信片一堆、吳哥窟門票、其它品冠贈品有水布、手札、T恤、漁夫帽、鑰匙圈。

吳哥真是太好玩了呀!
其它照片見picasa相簿

吳哥窟遊記-第四天

小吳哥日出(Sunrise of Ankor Wat)
一大早天還沒亮就來到小吳哥(阿不是昨天才來過?),沒錯!就是這麼熱血!即使昨天才來過,隔天清晨五點還是要坐著嘟嘟車(當地用機車改裝的三輪車)再來一次,為了日出呀!(遠望)

戴著品冠贈送的水布,熱血地來到小吳哥迎向美好的一天!

結果是雲層太厚,三小也沒看到。

這是一隻很特別的馬,因為我要摸牠的時候,它很用力地啄了我一下。
感想:千萬不要從動物的後面靠近牠!

傳說中的嘟嘟車,自助旅行的好工具,一天大概30~40美元。

女皇宮(Banteay Srei)
土黃帶紅色的石造建築,雕刻也是非常精美,讓人有金碧輝煌的錯覺。


雕刻看起來是所有古蹟中最精美的,整個立體感更為突出。


變身塔(Pre Rup)比粒寺
國王死後用來火化的地方,為什麼叫變身塔呢?因為國王認為這是他死後變身為神的地方。


中間綠綠那塊就是火化的地方,四周的圓柱是用來佈結界用的。


比列科寺(Preah Ko)神牛寺
這是最後一個遺址,濕婆神的坐騎黃牛石雕是它的特色,這隻神牛是用整顆大石頭刻成的,相當不簡單呀。


這個遺址還在整修,但是它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,就是它建築上面覆蓋的水泥雕刻仍然保存著,而且它不是石造建築喔,而是用紅磚搭起來的,而且它是建造於西元九世紀左右,比勝利王的那些建築還要早,勝利王的建築都只剩下石雕,當時覆蓋上去的水泥都風化了,而比列科寺卻還保存著,果真是用料實在呀!

所有的遺址到現在已經都看完了,當然還有一些是不在行程裡的,接下來到了市集去自由shopping,然後就回飯店好好休息。我覺得這次的行程很適合一般體力不是太好的人,有很多休息時間,雖然可能有點浪費時間,但是養好精神再去看這些遺址,好好聽著導遊的解說,瞭解遺址背後的文化,來到吳哥才算是有收穫。
第四天的遺址不多,也都是很輕鬆的,剛好可以為回去工作前好好休息,不然剛爬完小吳哥,隔天應該沒力氣上班吧!

>>吳哥窟遊記-第五天

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吳哥窟遊記-第三天

熱氣球
第三天的第一個景點是坐熱氣球,說是熱氣球卻不是載著你到處飛的那種,可以看到氣球還連著一條鋼索,所以它只是直線爬升而已,既然旅行社安排了就來坐一下吧!如果是自助旅行的話倒是可以不用考慮了。


上面可以看到的景色大概是這樣,有很大的平原、森林跟小小小吳哥,還有人工湖等等,那天天氣陰陰的,所以可以看到的景色也就普普,不過想坐這個熱氣球,還得碰運氣,風大一些它就不敢飛了。

塔普倫廟(Taprohm Temple) 看影片
這裡就是"古墓奇兵"取景的地方,也是最多空然樹纏繞的遺址,樹與建築共存,增添了許多歲月的美感。




空然樹就這樣生長在建築裡,非常特別而且有趣。這些樹能夠長的這個巨大,一方面是拜遺跡所賜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種樹的材質鬆鬆的,無法利用,才免除了她被砍伐的命運。


這是在許多景點都會出現的樂隊,他們都是戰爭受害者,柬埔寨的內亂才剛結束,許多因戰爭而身體殘缺的人就組成樂隊在路邊表演,發現台灣客經過,還會特別演奏"新鴛鴦蝴蝶夢"哩!


離開塔普倫廟,又發現勝利王!所以這表示塔普倫廟也是勝利王所建喔!



塔凱歐寺(Ta Keo)
這是吳哥窟唯一一個未經雕刻的建築!哇!好特別喔!
其實就是還沒完工的建築啦,相傳這座建築蓋到一半的時候,有一到閃電打在它的塔上,國王認為是不詳之兆,於是就下令停工了。


班蒂喀黛(Banteay Kdei)
遺跡內保存良好的神像,仍然由當地居民虔誠地供俸著。



皇家浴池(Sras Srang)
國王的浴缸,是浴缸喔!可別以為它是什麼湖,水還算乾淨,剛好有僧侶在做放生的儀式,很多當地人也都跑來玩。


浴缸又一張。

十二生肖塔(Prasats Suor Prat)
顧名思義,有十二座這樣的塔排成一列,蠻壯觀的。用途呢,有人說是關嫌疑犯,如果真的有犯罪,在裡面會受不了良心譴責而認罪;也有一說是走鋼索賣藝的地方。不過由於對面就是鬥象臺,我倒覺得這倒像是關大象的地方。


中午在這間飯店吃午餐,一樣又是自助餐,它的布朗尼還不錯。


在飯店收到的訊號。


小吳哥(Ankor Wat)看影片
這裡是吳哥窟很重要的景點,主要是它佔地很廣,記得是五公里平方左右,保存也很完整,當年內戰的時候,叛軍就住在裡面,政府軍為了古蹟,就不敢攻打了,而且它有很大的護城河,也不太好打吧!吳哥窟將要封閉的地方,就是這裡的第三層。

護城河大約一公里寬。

進入內城的門廊。

謹以此向姚瑞中致敬

門廊上的雕刻很生動精采,感謝謝爸的解說。

小吳哥經典的第三層階梯,還有警告標示,實際上常有遊客發生意外,所以在2007年10月1日封閉,而我們在9月30日登上這裡。

據說有一對夫妻來玩的時候,太太在這裡不小心摔傷了,先生很傷心,就花了一些錢修了左邊那個扶手跟樓梯,希望以後的遊客不要發生意外才好。
上去的時候用四隻腳其實還好,下來就很可怕了,大家都排隊走那個新建的樓梯。

第三層上面就是一個這樣的方形迴廊,四角各有一座塔,可以登高望遠,是一個很幽靜的地方。

四角的塔長的像這樣,不過不能再爬上去了,塔裡還都供奉著神像。

許多雕刻都被挖走這樣一個一個洞。

這是下來第二層的地方了,謝爸說花樣年華有在這裡拍攝,不過我還沒看過這部片......

第三天的行程就到這裡嚕!

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

吳哥窟遊記-第二天

第二天,我們進入吳哥城。



東美蓬(East Mebon)

首先來到的是「東美蓬(East Mebon)」,第一個景點就看到如此雄偉的建築,當然是很興奮,東美蓬是作為古代國王祭祀祖先的祭壇。




建築的牆壁上有很多小洞,根據謝爸(導遊)的說法,這是用來搬運石頭的卡榫,在如此堅硬的石頭上鑿出這麼多小洞,不知道當初是如何辦到的,現在即使要做也是很困難的吧!

另外這些建築在當時其實還覆有一層水泥,並不是像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個洞一個洞的,謝爸還說當時的建築其實應該是金碧輝煌的喔!只是年代久遠(有千年了喔!)外層已經風化了。


這是所謂的假門,吳哥建築的塔都有四面,只開東面門(但藏經閣都是開西門)它三面就是這樣的假門,上面的雕工還清楚可見,可見這種石頭是非常堅硬的,而根據推斷,這些石頭的是從二十七公里外的「科巴斯賓山」運過來的。

基本的塔就是長這樣子,東美蓬上共有五座塔,呈X字排列,這些塔都是用來存放骨灰的,依據方位的不同而有不同位階。





「涅盤宮(Neak Pean)」

涅盤宮可以說是古代的醫院,其實也就是巫師上班的地方。

這裡分為五座池塘,呈十字排列,以牛、象、人、龜分別代表四個方位,中央有雙蛇(或龍)盤繞。


古代的人生病的時候都尋求巫師的幫助,他們會划船到這裡某個方位的動物前祈導,巫師就將水引入那個方位,而生病的人就使用從動物口中流出來的水來淨身,回家前再跟巫師拿些草藥,這樣就能治百病了。





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在賣東西或要糖果,但是注意看,很多小朋友都帶著金耳環呢!





寶劍塔卜力坎神殿(Preah Khan)
寶劍塔就是存放寶劍的地方,入口處左右兩旁有兩排的雕像,在照片這邊的是神明的雕像,而另一邊則是修羅的雕像,而最前端則雕有經典的七頭龍。




神明的雕像


門前習慣會擺兩隻石獅子,都是公獅。



小朋友也會到遺址裡面玩,當地人到吳哥是不用門票的喔!只要跟査票人員說說柬語就好了,其實外表也很容易分辨地。

這巨大的樹根是一種當地叫「空然樹」的樹根,很多遺址都和這種是相互存著,樹一方面破壞了遺址,另一方面也支撐著它們。


吳哥窟裡唯一的圓柱型建築,這是藏經閣。
站在寶劍塔上俯瞰城市遺址,原本的樣貌還很清晰。
牆壁上的雕刻。
無哥窟許多國王是信仰婆羅門教,所以會有崇拜陰陽具,將水從陽具上澆下,滿溢出來的即是聖水。這樣的陰陽具有許多座,另也有些國王是信仰佛教,所以在某些遺址上並沒有這樣的陰陽具。

出口的門上是經典的四面佛雕刻,也就是著名的吳哥的微笑,據說這是依八、九世紀時,一位勝利王的臉所雕刻成的,出現這樣的塔就表示是勝利王所建造的。


參觀之後就去用餐了,每天的餐點都是不同家大飯店的自助餐,吃到後來是有點膩了,然後中午會回飯店小憩一下,補充體力。
南城門(South Gate)
吳哥通王城有五座城門,東南西北門以及勝利門,這個南城門算是保存最完整的,一樣是神明與修羅各站一排,呈拔河姿勢拉著巨大的七頭龍,加起來約有一百尊雕像,都比人還巨大,相當有氣勢呀!城內有巴戎廟、巴本宮殿、空中神殿、鬥象塔以及皇宮遺址(皇宮已經不見了)。


我們坐著馬車,從南城門進入。
巴戎廟(Bayon)
巴戎廟是我覺得整個吳哥窟最壯闊的一個遺址,裡面共有五十四座塔,大大小小,代表著勝利王所統治的省份,裡面迂迴繚繞,處處都是美景,彷彿進入吳哥的石雕叢林,令人動容。



環繞八戎廟的走廊有一長排的雕刻壁畫,謝爸一一為我們講解上面的故事,向這幅下方是他們在烤肉串,比古埃及壁畫更為生動,其它壁畫也記載到當時已經有中國人來到吳哥生活,相當有趣。


空中宮殿(Phimeanakas)
聽起來很炫的名字,但是很可惜它不是真的浮在空中,而是它在當時算是很高的建築,雖然看起來也沒多高,可能底下還有被埋起來了,當時因為是逆光,我們只經過一下,但這座建築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:
「真臘風土記」記載為「金塔」,據元朝周達觀記載--其內有金塔,中有九頭蛇精,乃一國之土地主也。系女身,每夜則現,國主先與之同寢,其妻亦不敢入。二鼓乃出,方可與妻外家同睡。若此精一夜不見,則番王死期至矣。若番王一夜不往,則必獲災禍。
古代法院(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)
古代審判罪犯的地方,這尊神像據謝爸的講法應該是閻羅王,直至今日仍然有人供奉著。
巴肯山(Bakheng)
離開吳哥通王城,我們前往巴肯山看日落。
路邊出現小心大象的標誌,能否看到大象呢?好期待。
五點多,我們花二十多分鐘爬上巴肯山,上面是人山人海,景色優美。

上面的樓梯很陡峭,而且每一階都又窄又高,大部分的人都用四隻腳上下。

看完日落才發現有大象可以上下山,但是所費不貲,印象中是25美元單程,不過有去偷摸了一下,摸摸就好......。
今天的行程就到這裡,看了很多地方,也真的是累斃了,其中最感動的莫過於巴戎廟了,吳哥的建築風格非常一致,所以看到後來感覺都一樣,有些地方其實不一定要過去照著明信片拍照,今天的行程我覺得唯有巴戎廟是來到吳哥一定要去一趟的,明天還有更精彩的遺址,請期待......